研究院
新闻动态
京剧大师梅葆玖: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贡献——“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四周年纪念成功举办
日期:2016-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9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京剧院联合主办,我校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共同承办的“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四周年纪念在竞先厅隆重举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亲临现场,就“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贡献”进行宣讲,本次活动也是翔宇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教授,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王桂生女士,旅游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陈霁女士以及学校各部门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师生的大力支持。


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派艺术掌门人、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先生以“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对世界戏剧的贡献”为题发表演讲。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被公认为是20世纪以来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具有世界性的贡献与影响力。梅葆玖先生回顾了梅兰芳追求极致艺术表演和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国京剧文化的传奇生涯,认为中国京剧和外国戏剧、歌剧、舞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写意。写意作为中国民族戏曲的实质,其含义广泛,包涵生活写意、动作写意、语言写意、舞美写意等多个方面。梅先生以父亲的代表作《穆桂英挂帅》中《捧印》一场戏对京剧的写意特征做了细致讲解,并以《打鱼杀家》、《贵妃醉酒》、《美猴王》等作品为例,阐释了京剧本体具有的流畅性、伸缩性、雕塑性、规范性(程式化)等特征。同时梅葆玖先生指出,梅兰芳表演艺术在关于演员、剧中人物和观众的关系方面给世界戏剧表演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梅葆玖先生总结父亲梅兰芳的成功,一方面是取决于个人的刻苦努力,多方面的学习和追求,乐观、豁达和诚挚待人的高尚品格;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戏剧文化深厚,京剧气质尊贵,及当时戏剧文化市场曾经比较成熟。“贵和持中”是东方文明的精神素质,这一哲学思想也决定了梅兰芳的表演风格。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京剧的表演不是一成不变的,与时俱进的完善中国传统戏剧的特征,也是梅兰芳精神的重要内涵。


宣讲同时,梅葆玖先生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先生现场展示了上妆、勒头、贴片子、插戴头面等,并演唱梅派名段《贵妃醉酒》,生动的演说和表演得到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作为研究中心标志性成果已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并在海外观众中反响强烈。四年来,研究中心就此组建了近百人的研究团队,策划、编撰、翻译近70万字,组织召开各类研讨活动30余次。值此四周年纪念,《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汉德对照)》《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汉日对照)》举行发布仪式,梅葆玖先生、朱光好副书记、王桂生副书记、李嘉珊教授、陈霁社长以及北京京剧院创作研究部编剧任秀丽、我校德语系谢琼副教授、日语学院日研中心津田量研究员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并发表致辞。

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王桂生对研究中心成立四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汇报。她指出,中心成立以来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战略眼光,与北京京剧院精诚合作,积极探索北京京剧传承发展的内涵与外延,以及在海外的传播与弘扬。双方坚持以北京京剧的传承与发展为己任,产、学、研相结合,汇聚来自英、美的国际研究团队,在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立项、标志性研究成果编撰、京剧国际化市场化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汇报最后,王桂生副书记代表北京京剧院再次感谢我校及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称赞这支团队是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学术团队,并诚挚期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国粹京剧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最后,朱光好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弘扬传统文化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中,国粹京剧将得到有效传承和发展。他充分肯定了京剧传承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并对一直以来支持研究中心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寄望在各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使中国京剧薪火相传、斐声中外。同时期待更多的国粹京剧艺术家能够进入高校,通过“翔宇大讲堂”等专题系列活动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浓郁校园传统艺术氛围,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多可以了解京剧、热爱京剧、欣赏京剧、传播京剧的机会。

会议间隙,我校党委书记冯培教授、校长曹卫东教授、副校长李小牧教授与梅葆玖先生会面并亲切交流。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