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媒体报道
研究院公告
深耕服务与文化贸易领域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成立


《“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文化市场研究》项目启动



《北京京剧百部经典剧情简介标准译本(中英对照)》在英国伦敦发布


“不做书斋里的学术机构,不做纸上谈兵的智库,要把学术文章书写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发展之路上。”16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紧密结合国家文化发展的国际战略,领全国之先,以前瞻视野展开广视角、多层次的针对性研究,深耕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领域,为中国文化发展的国际战略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充分发挥了“学术外交”的独特作用。

以前瞻视野深耕十六载

改革开放之初的1981年,北二外与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合作设置外经系,是全国较早开办对外经济合作专业的高等院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外语强、专业精的多面手和复合型高质量人才。作为一所外语院校,在对外经贸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领域颇有传承,并于近年在国际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自2003年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便以前瞻性的国际视野,确立了以国际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为特色的国际贸易学科建设方向。16年来,凭借一支坚守于服务贸易和学术研究与理论探索的研究团队,建立了跨学科、跨院校、跨领域、跨国界的合作研究机制,逐渐形成国际服务贸易与国际文化贸易学术研究综合体, 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国家政策咨政服务、企业“走出去”咨询服务、推动中外合作研究机制以及促进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学术外交的独特作用。

以问题导向展开学术研究

北二外在国际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研究领域坚持“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原则,即从政、产、学、研四个方面综合发力,推动学科跨越式发展。从非实体研究机构国际服务贸易暨国际文化贸易研究中心,发展到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实体;从2003年的一门课程,到2007年的人才培养本科专业;直到2011年把一间保安门房做简单刷白才拥有了集办公、研讨、接待于一体的固定办公空间……心无旁骛地执着于国际服务贸易及文化贸易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人才培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用一句“安于此,乐于此”诠释了北二外这支研究团队的建设初心和研究定力。

研究团队发展思路清晰,研究选题前瞻,研究视角独特。近4年来,孵化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研究项目25项,受国家及北京市政府部门委托研究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得到有关部门的批示和采纳,在成果应用转化、融合创新方面成效显著。以“致用”带动“政产学研”积极联动,编撰形成了“《国际服务贸易评论》系列丛书”“文化贸易蓝皮书系列——《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首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08年至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文化市场研究系列丛书”“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学术论丛”等多部既有时代特征、实践意义,又富含理论价值的前沿学术成果,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仅2018年,研究团队学术成果就获得了4项省部级奖项。

北二外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与企业发展需要,密切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团队承担起“学术外交”角色,始终坚持“真诚互动,平等对话,自信表达”,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斯洛文尼亚、波兰等17个国家的20个机构建立起务实的学术合作机制。较早发起并主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中外文化创意产业论坛”“走进海外:国际服务贸易及文化贸易合作对话”等系列活动,形成《重新发现:中国—中东欧十六国文化创业产业概览(汉英对照)》《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案例(汉英对照)》等中外合作研究成果,为促进中外文化产业国际合作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

以社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华文化必将更深入、更广阔地走向世界,因此急需一批既掌握国际贸易规则和文化市场规律,又能够深入理解各国文化内涵的高水平、国际化、综合型人才。北二外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国际文化贸易硕士专业建设、引领国际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政产学研联动的培养机制……在北二外,一系列对标国家需求的文化贸易人才培养方式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目前北二外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后培养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国际文化贸易人才培养体系,并最大限度吸引国内兄弟院校共同参与。得益于政产学研联动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享有丰富的国内、国际实习实践机会,基础理论扎实、应用实践能力强。毕业生进入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行业协会组织及相关国际组织等机构就业,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回首十六载,北二外已形成鲜明的国际服务贸易及文化贸易的学科专业特色,这特色是在实践中长出来的,更是在探索中干出来的!值此北二外建校55周年之际,这支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新征程中,守正融新、砥砺前行,必将谱写出特色发展的新篇章。

媒体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