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媒体报道
研究院公告
助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学术机构期待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新闻链接:第9369期:第03版:助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学术机构期待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刘昕

11月3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专家会议在北京召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总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就需要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本次会议的举办符合当下我国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

商务部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司副处长苗杨认为,我国文化服务贸易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当前正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建设,以及海外渠道拓展、专业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会起到从点到面再到全球网络推动我国文化服务贸易发展的作用。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郭长虹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当前内容生产进入一个泛化时代。对原创内容和优质内容需求的强劲构成了中国文化消费的显著特征。因此,中国文化消费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文化服务贸易处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上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次会议汇集了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文化服务贸易发展建言献计、出谋划策。作为会议的主办方,自2003年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便确立了以国际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为特色的国际贸易学科建设方向,开启了对文化贸易理论与实践的研究。16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领域深耕不辍,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国家政策咨政服务、企业“走出去”咨询服务等方面逐步成为实践的学术先行者、政府决策咨询的建议者和推动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领航者。

特别是2019年5月,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期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等学术平台在北二外成立,更成为该校在国际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领域研究成就的认证。

北二外团队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合作由来已久,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北二外在京交会平台上举办的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为大会带来了广泛的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以及以中东欧地区国家为代表的国际资源,助推北京市服务贸易获得了更大的推广成效和影响力。”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梁惊对于双方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深化合作表示期待。

此次会议聚焦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会上发布了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从公共政策、行业发展、国际市场、国际强国等方面对政府实践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内容进行分析。

媒体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