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
新闻动态
北二外文化贸易蓝皮书报告荣获“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
来源:科研处、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 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9月25至26日,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2020)在云南昆明召开,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院长、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主编李小牧教授撰写的《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获评第十一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副主编李嘉珊教授代为领奖,并受邀在年会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交流蓝皮书研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经验。

颁奖典礼

本届年会设 “优秀皮书奖” “优秀皮书报告奖”,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共同组织评价的基础上,经第五届皮书学术委员会终评,在465 种蓝 皮书的近万篇报告中遴选出40篇皮书报告获得“优秀皮书报告奖”。

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的信任和支持下,2008年起每年出版1部的文化贸易发展研究报告,“十年磨一剑”,2018年正式入选蓝皮书 ,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出版发布。该系列填补了文化贸易领域蓝皮书成果的空白,成为代表性学术品牌,并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年度论坛等重要会议上发布。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基于交叉学科视角,深入结合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关注文化贸易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以年度总体发展情况研究为开篇,包含核心行业领域研究报告、年度专题、比较与国际借鉴等内容。文化贸易系列蓝皮书以前瞻视野展开广视角、多层次的针对性研究,深耕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领域,客观分析核心文化产业对外贸易发展中的现实意义、存在问题及未来潜力,集专家学者之智,取产业实践之长,有效地进行了国际文化贸易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推广,多项研究内容转化为咨政成果并被有关部门采纳,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市场化、国际化的智力支持。

李嘉珊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李嘉珊教授以“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聚焦服务贸易及文化贸易的学术服务综合体”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指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源于文化贸易研究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十七年来聚焦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这一战略性、前瞻性、全球性问题,持续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汇聚并建起开放包容的研究团队,构建起政产学研联动的合作机制,重视孵化和培育研究的学术生态,形成了以文化贸易蓝皮书为标志的智库研究成果。

荣大力(左)、牛青山(中)、李嘉珊(右)合影

会议期间,李嘉珊教授受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社科联主席牛青山,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亲切接见,并出席 了牛青山主席亲自召集的北京获奖单位及代表座谈会。

会议现场

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202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云南大学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社科联主席牛青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正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春生,中宣部出版局二级调研员王为衡,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李晨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院所、地方社会科学院、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智库等机构的领导和全国皮书课题组代表、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及媒体代表近500人与会,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皮书如何进一步发挥功能与价值。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